药学服务
药学服务
公众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药学服务 > 公众服务
这么多疾病竟然都藏在春天里
发布时间:2019-03-18  文章来源:内蒙古药师协会

春天是一个美好的季节,但美好的背后,是气温变化无常、空气干燥、细菌和病毒滋生,这也使得春天不仅有红花和绿草,还潜藏着大大小小的致病风险,身体稍不留神就可能被疾病找上门!

(一)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

春季相较其他三个季节,发生呼吸道感染的机率是最大的!春季温度上升,沉寂了一个冬天的病菌开始复活,春天风大让人们更容易把病菌吸入呼吸道中;

冷风一吹,带走地面上水蒸汽,使空气湿度下降,人们感到口干舌燥,再加上遇冷血管收缩,鼻黏膜和口腔黏膜就容易出现破损,这时预防病菌的能力就会下降,非常容易染病。

防治措施:多通风换气,加强空气流通,减少病菌在空气中的密度、注意保暖、做运动提高免疫力、哮喘患者避免接触过敏原。

(二)高血压、冠心病、中风

冬天是心血管病的高发季节,而春天也同样不能小觑!春季虽没有冬季冷,但坏在温度多变,突然升温又突然降温在春季是很常见的!

温度的骤变会导致血管突然收缩,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变大,从而诱发中风、心肌梗死等一系列的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老年人的身体适应力比较差,要格外注意春季保暖!

防治措施:遵守“春捂秋冻”原则:不要减少衣物,春分后还要再捂7天,高血压患者、老年人要再捂15天、坚持继续服用降压药,不要自行停药、坚持测量血压。

(三)流行性感冒、流脑、腮腺炎

气温的冷热骤变会使身体免疫功能下降,流动的传染性病毒趁虚而入。常见的流感就是由病毒引起的具有很强传染性的疾病,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

流脑是一种脑脊髓膜炎,也有极强传染性,症状类似流感,但会引起休克甚至致死,和流感的传播途径一样。而且春季人们的群体活动会增多,交叉感染的机会有就更大了。

防治措施:养好良好的卫生的三个习惯:勤洗手、勤换衣、咳嗽喷嚏卫生纸捂住口鼻,另外还要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注意保暖。

(四)风疹、麻疹、过敏性皮炎

春天对于敏感皮肤是个艰难的季节,春天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提高,皮脂腺分泌增多,这时的皮肤非常敏感!

而春天风大,空气干燥,很多灰尘、细菌和花粉会被吹到皮肤上,导致皮肤过敏,瘙痒、脱皮,还可能发展成病毒性皮肤病,如风疹、麻疹等;而在南方的一些地方比较潮湿,更容易发生真菌感染,会发生皮癣等皮肤病。

防治措施:避开过敏原、不进灰尘大的房间、增加户外活动,给皮肤逐渐增强日光照射量、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五)结膜炎、角膜炎

春季风沙大,空气干燥、病毒滋生,各种细菌活动在空气中,而眼睛平时是暴露在空气中的,在风的作用下这些细菌病毒进入眼睛会非常轻松,引起眼睛的瘙痒不适,然后发生炎症!

如果伴有感冒发烧的现象,人体的免疫力会下降,那么眼睛炎症就会加重!

防治措施:不要用手去揉搓眼睛、要用流水洗脸、注意个人卫生、减少用眼、按时休息、可经常滴一些眼药水缓解眼睛不适感。

小贴士:除了以上说的几点防治措施,在春季这种疾病高发期,一定要勤喝水、保持充足睡眠、增加体育锻炼、做好保暖、定期去医院做检查、监测血压,健康度过春寒这道坎!

(仅供参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药师协会  蒙ICP备18001571号-1
网站管理:内蒙古药师协会办公室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双台什街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办公综合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世纪泓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