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
药学服务
公众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药学服务 > 公众服务
新冠居家用药与安全(二)
发布时间:2022-12-30  文章来源:中国药师协会公众号

05连花清瘟颗粒/胶囊

Lianhua Qingwen Keli/Jiaonang

【剂型】

  颗粒:6g/袋;胶囊:0.35g/粒。

【成分】

  连翘、金银花、炙麻黄、炒苦杏仁、石膏、板蓝根、绵马贯众、鱼腥草、广藿香、大黄、红景天、薄荷脑、甘草。

【适应证】

  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症见:发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舌偏红,苔黄或黄腻等。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

【用法和剂量】

  颗粒剂, 1 次 1 袋,1 日 3 次;胶囊剂,1 次 4 粒, 1 日 3 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疗程 7-10 天。

【禁忌证】

  对本品及本品成分过敏者忌服。

【注意事项】

  1. 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 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 风寒感冒者不适用。

  4. 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慎用。有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 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及脾虚便溏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 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不宜长期服用。

(*滋补类中药,补气药:人参、西洋参 、太子参 、党参 、黄芪、 柏树、 山药 、甘草、 大枣、 蜂蜜;补阳药:肉苁蓉、锁阳、 巴戟天、 淫羊藿、 补骨脂、 益智 、菟丝子、 沙苑子、 杜仲、 续断、 冬虫夏草;补血药:当归、 熟地黄、 何首乌 、白芍、 阿胶、 枸杞子;补阴药:北沙参、 南沙参、 百合、 麦冬、 天冬、 石斛、 玉竹、 黄精、 墨旱莲、 女贞子)

【不良反应】

44f6a4ab57d3eabd362face8a5abaa3.png

【药物相互作用】

  联合使用其它中药时需注意看清成分,勿与含有甘遂、京大戟、海藻、芫花成分的药物合用。

  本品含有含钙离子的石膏,以及麻黄,与洋地黄类药物联用时应加强监测。

【可替代药物】

金花清感颗粒、化湿败毒颗粒、宣肺败毒颗粒、热炎宁合剂、银黄清肺胶囊、连花清咳片、六神丸(胶囊)、银翘解毒颗粒、金叶败毒颗粒、蓝芩口服液、复方芩兰口服液、清咽滴丸、喉咽清颗粒、桑菊感冒片、桑夏菊颗粒、痰热清胶囊、双黄连口服液、柴芩清宁胶囊、抗病毒口服液、感冒退热颗粒、消炎退热颗粒、清开灵颗粒、小柴胡颗粒等。

06宣肺败毒颗粒

Xuanfei Baidu Keli

【剂型】

  颗粒,每袋装10g(相当于饮片110g)

【成分】

  麻黄、石膏、麸炒苍术、广藿香、青蒿、虎杖、马鞭草、薏苡仁、芦根、葶苈子、燀苦杏仁、化橘红、甘草

【适应证】

  宣肺化湿,清热透邪,泻肺解毒。用于湿毒郁肺所致的疫病。症见发热,咳嗽,咽部不适,喘促气,乏力,纳呆,大便不畅;舌质暗红,苔黄腻或黄燥,脉滑数或弦滑。

【禁忌证】

  1. 对本品以及本品所含成份过敏者禁用。

  2. 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禁用。

【用法和剂量】

  成人开水冲服,每次10克,每天两次,疗程7至14天,症状缓解即可停药;儿童用药剂量为每次5克,每天两次,用药时间不超过7天。

【注意事项】

  1. 肝肾阴虚证不宜使用。

  2. 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3. 心动过速者慎用。

  4. 不得超剂量、长时间、反复使用本品。

  5. 本品含有甘草, 不宜和含“海藻”、“大戟”、“甘遂”、“芫花”的中药方剂或成药同时服用。

  6. 用药后注意休息、忌生冷油腻等。

  7. 处方中含麻黄, 运动员慎用。

  8. 肝功能异常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用药期间应监测肝功能。

  9. 用药期间出现大便超过每日 3 次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不良反应】

7e5235ee5b335c736431a557620223f.png

【药物相互作用】

  联合其它中药制剂时需注意,本药不宜和含“海藻”、“大戟”、“甘遂”、“芫花”的中药方剂或成药同时服用

【可替代药物】

  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金花清感颗粒、化湿败毒颗粒、宣肺败毒颗粒、热炎宁合剂、银黄清肺胶囊、连花清咳片、六神丸(胶囊)、银翘解毒颗粒、金叶败毒颗粒、蓝芩口服液、复方芩兰口服液、清咽滴丸、喉咽清颗粒、桑菊感冒片、桑夏菊颗粒、痰热清胶囊、双黄连口服液、柴芩清宁胶囊、抗病毒口服液、感冒退热颗粒、消炎退热颗粒、清开灵颗粒、小柴胡颗粒等。

07清肺排毒颗粒

Qingfei Paidu Keli

【剂型】

  颗粒剂,15g/袋

【成分】

  麻黄、炙甘草、杏仁、生石膏、桂枝、泽泻、猪苓、白术、茯苓、柴胡、黄芩、姜半夏、生姜、紫菀、冬花、射干、细辛、山药、枳实、除皮、藿香。

【适应证】

  散寒祛湿,理肺排毒。用于感受寒湿疫毒所致的疫病(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见发热恶寒,周身酸痛,困乏肢重;或咳嗽少痰,喘憋气促;或口淡无味,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大便不爽;舌淡或胖, 苔腻,脉滑或濡。

【禁忌证】

  1. 对本品及本品所含成分过敏者禁用。

  2. 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禁用。

【用法和剂量】

  开水冲服。一次 2 袋,一日 2 次。疗程 3-6 天。

【注意事项】

  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不良反应】

c2925355229412bb6e5f1dfb771d865.png

【药物相互作用】

  联合使用其它中成药时需注意看清成分,勿与含有甘遂、京大戟、海藻、芫花成分的药物合用。

【可替代药物】

  疏风解毒胶囊、荆防败毒颗粒、散寒化湿颗粒、感冒清热胶囊(颗粒)、荆防颗粒、正柴胡饮颗粒、九味羌活丸(颗粒)、四季感冒片、感冒疏风胶囊(片、颗粒)

08疏风解毒胶囊

Shufeng Jiedu Jiaonang

【剂型】

  胶囊,每粒装0.52 g。

【成分】

  虎杖、连翘、板蓝根、柴胡、败酱草、马鞭草、芦根、甘草。

【适应证】

  疏风清热,解毒利咽。用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属风热证,症见发热,恶风,咽痛,头痛,鼻塞,流浊涕,咳嗽等。

【用法和剂量】

  口服。一次4粒,一日3次。

【禁忌证】

  过敏体质及对本品过敏者禁用。

【注意事项】

  1. 本品含虎杖、败酱草、板蓝根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祛瘀排脓中药, 用药后出现腹泻、便溏、尿黄等是药物治疗作用的表现, 停药后症状可自行缓解。

  2. 建议餐后服用。

【不良反应】

a69160377c85e7d474fad60c5e08bcd.png

【药物相互作用】

  不与同类药物同用,除非在专业中医指导下联用。

  附:甘草反甘遂、京大戟、海藻、芫花,故避免与含甘遂、京大戟、海藻、芫花的中药饮片或中成药联用。

【可替代药物】

  荆防败毒颗粒、清肺排毒颗粒、散寒化湿颗粒、感冒清热胶囊(颗粒)、荆防颗粒、正柴胡饮颗粒、九味羌活丸(颗粒)、四季感冒片、感冒疏风胶囊(片、颗粒)等。

09六神丸

Liu Shen Wan

【剂型】

  本品为黑色有光泽的小水丸;味辛辣,每1000粒重3.125克。

【成分】

  牛黄、人工麝香、蟾酥、雄黄、冰片、珍珠,以百草霜为衣。

【适应证】

  清凉解毒,消炎止痛。用于烂喉丹痧,咽喉肿痛,喉风喉痈,单双乳蛾,小儿热疖,痈疡疔疮,乳痈发背,无名肿毒。

【禁忌证】

  新生儿禁用;孕妇禁用;对本品过敏者禁用。

【用法和剂量】

  口服。一日 3 次,温开水吞服。

  一岁每次服 1 粒,二岁每次服 2 粒,三岁每次服 3~4 粒,四岁至八岁每次服 5~6 粒,九岁至十岁每次服 8~9 粒,成年每次服 10 粒。

  另可外敷在皮肤红肿处,取丸十数粒,用冷开水或米醋少许,盛食匙中化散,敷搽四周,每日数次常保潮润,直至肿退为止。如红肿已将出脓或已穿烂,切勿再敷。

  注意:同种药品可由于不同的包装规格有不同的用法或用量,本文只供参考。如果不确定,请参看药品随带的说明书或向医生询问。

【注意事项】

  1.本品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本品不能含服或含化。

  2.本品含蟾酥、雄黄有毒药物, 严格按用法用量使用。外用不可入眼内。

  3.目前无 1 岁以下婴儿使用相关数据。

  4.老人、平素体质脾胃虚弱、心脏病患者慎用。

  5.本品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过敏体质者慎用。

  6.本品含有麝香, 运动员慎用。

  7.请将此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8.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六神丸性香燥,易败胃,故宜饭后服用。凡脾胃不足、身体虚弱者应慎用或禁用。

【不良反应】

4137a825a713626b02a4950fa1f38a4.png

【药物相互作用】

  不宜与多酶丸及胃蛋白酶合用,否则会使药物降效或失效,更不宜与阿托品等联用,否则会促使雄黄氧化,增加毒性反应。

【可替代药物】

  清咽滴丸、疏风解毒胶囊、清喉利咽颗粒、利咽解毒颗粒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药师协会  蒙ICP备18001571号-1
网站管理:内蒙古药师协会办公室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双台什街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办公综合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世纪泓科技有限公司